close

今天聊一點不一樣的,相信很多人對於"斜頸"這個詞感到陌生

所以我今天想把這個訊息傳遞給更多爸媽知道!! 希望更多人能有這個概念 

通常嬰兒一出生的時候醫生會做簡單的檢查 包含手腳等寶寶的狀況~所以只是屬於嚴重的斜頸,寶寶一出生肉眼就看得出來的喔!

一但被確診為斜頸  就要立刻接受治療做復健!! 通常復健治癒的機率都會很好

所以各位媽咪們不用感到害怕~ 只要花時間跟心思  努力幫孩子做復健 就會好起來!

但是  所有復健一定要越早開始做越好!! 不要拖~ 

任何治療都有一個黃金期 這點很重要!!

至於現今仍無法解釋造成斜頸的真正原因為何!! 而且這是產檢也檢查不出來的喔~

但到底要怎樣判斷是否為協頸呢!? 

以下簡單解釋「協頸」的定義  

至於判斷是否,務必請教專業醫師

「斜頸」單純就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脖子歪一邊, 不論歪向左邊右邊都叫斜頸, 其實看起來就有點像是落枕那樣🤔

除了一出生用肉眼看就知道的症狀之外

以下幾點父母也要特別注意

1.寶寶頸部摸起來有硬塊

2.寶寶抬起頭撐沒幾秒,脖子便癱軟的垂下來(這有辨識難度,需多觀察)

3.寶寶脖子只喜歡轉特定方向,若強制轉向另一邊就會感到不適甚至哇哇大哭 

一般父母不會去注意到最後一點,只會覺得是寶寶的習慣問題!

其實有些時候是習慣問題沒錯~但如果還是感到不放心 建議帶寶寶打預防針的時候順便問診 請醫師評估一下

至於為什麼今天會講這個嚴肅話題是因為我女兒出生還未滿月,我就讓她學習趴著(非趴睡

然後讓她練習自己抬頭和轉頭~

但有天發現到 她總是習慣性的只轉向左邊    如果我們強制把她頭轉向到右邊,她就會開始哭鬧

反覆試過好幾次都是這樣,就算沒有哭鬧 她也會默默把頭轉回左邊😯

於是為了安心  我們向有經驗的阿姨請教了關於斜頸的問題

就立刻到高雄長庚附設兒童醫院的復健科去做檢查了

起初醫生評估是沒有問題,但為了安心我們還是安排超音波檢查

至於一次看診就包含了六次復健,於是我們決定先開始帶女兒做做復健~ 

其實復健的過程超狠😱😱😱

就是直接扭轉女兒的頭跟脖子啊(尖叫❌

我本來以為我會心疼到不行 但我早已做好心理準備 所以實際復健時我跟老公看到女兒哭 反而還覺得有點喜感😂 (超壞

因為那個模樣實在太可愛了啦

下面是在醫院跟家裡復健的照片,簡易動作可以在家做~

   

   


畢竟現在做這些是為了她將來好  忍一時就過了

前面總共做了六次復健,順利畢業🎓

超音波報告也顯示一切正常~ 我們總算是放下心中大石了😊

今天發這篇文章純粹是想讓更多父母去注意到這個問題

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疏忽錯過了治療黃金期,而造成終身的遺憾👌

想要了解更多協頸的資訊就請教醫師或是自行上網查詢吧

版娘希望每個寶寶都能建建康康的長大唷


補上新資訊

當初聽朋友推薦-高雄長庚兒童醫院復健科 戚老師

老師講話比較大聲,但是在復健科可以稱得上第一把交椅 如果有需要的朋友 記得找她(一定要先預約喔!) 她病患很多~

 

 

arrow
arrow

    AMITY艾蜜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