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嗨 各位~  今天來記錄一下我家有業餘運動員🤣

是說老陳從年輕就很愛打籃球,非常熱愛~~以前交往時候放假日也常陪他去打籃球! 打到現在都三十幾歲了還是沒事就在部隊裡面打籃球🏀

一直到去年打球時不小心扭傷,他當下也不以為意 就找了家附近的中醫診所去做電療復健 

反反覆覆的未痊癒就又扭傷!直到今年初他才發現膝蓋走路的時候有種鬆鬆 (!?) 的感覺

所以決定去長庚骨科檢查~ 主治醫生是高雄長庚骨科-周文毅醫生 

一開始先被安排到鳳山醫院照核磁共振

接著2月初回診長庚看報告後才知道原來右膝的十字韌帶幾乎都斷裂、半月板也嚴重損傷...

當下醫生就直接建議他開刀了~沒想到這傢伙竟然當下也就同意了( 都不用商量一下484 )

所以⋯很快的安排在228連假後的3/3開刀

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於住院前三天先去醫院做了PCR檢測 

確定沒問題👌醫院就以電話通知住院當天幾點報到

3/2早上十點前到醫院,那天辦住院的人爆炸多!!

我們先抽了號碼牌接著等了20分鐘後才叫到我們 帶著手術同意書及相關文件辦理初步報到手續,本以為可以進病房了⋯結果只是換來另一張號碼牌 繼續等待第二輪的叫號🙄

大概過了一小時⋯終於到我們 先簡易核對住院資料後就幫我們戴上了手圈(現在陪病限一人,且陪病者也要戴手圈喔)

  

於是拿到手圈後我們又再大廳等了將近一小時才做基本檢查,量體重、照x光、抽血、照心電圖、再做麻醉評估⋯ ,想當然每項檢查都要等都要排隊🤷‍♀️

直到完成最後的麻醉評估後才能正式上樓進病房。  前後光是辦理住院手續就花了四個多小時⋯  奉勸各位如果要去長庚住院最好還是早點去比較好😅

(長庚辦住院的速度我實在不敢恭維.... 畢竟我家在住院這方面得經驗豐富...  顯得長庚住院流程真的是很獨特阿)

住院當天因為入住的人實在太多⋯被告知只剩下健保三人房了🥲   也就是說就算想自費也沒病房🤷‍♀️

我們這次安排住在8樓D病房(我之後才知道原來8D都是三人房)

進到病房放完東西竟然都已經下午一點多⋯我們索性到樓下美食街用餐🍴

長庚美食街有八方雲集、摩絲漢堡、麥當勞、自助餐店、麵麵粥到、日式丼飯、二間麵食館、飲料店(有賣咖啡)、還有一家果汁攤有賣吐司類和飲品,還有一間麵包店(但小貴)

  

我們運氣很好的被排在護理站旁邊第一間第一床😅  完全就是天選之位啊⋯

第一天晚上就在吵雜與不適的情況下度過了~

來到第二天 早上醫生簡單說明預計中午開刀 前一晚12點過後就禁食

但因為說好是中午開刀 我也不敢離開~就這樣兩人一直等到了12點才被通知準備推去手術室

12:20進入手術室 我在門口等了四十分鐘才叫我過去簽署同意書!? (這流程我也是傻眼...) 護理師說家屬簽完了才會準備進行手術 (wtf...多浪費了40分)

13:10開始手術,我趁手術中空檔趕緊去超商吃午餐~順便買個尿壺(長庚尿壺需自備 無租借)

15:27終於進入恢復室⋯而我就繼續在門外等等等⌛️

16:38叫到家屬名字說要準備推回病房

16:52回到病房,以上總計約四小時的時間👌

手術很簡單就是在膝蓋上開了三個洞,小腿正面有個小傷口這樣~剛做完手術有用紗布+繃帶包紮,腳上安裝了膝蓋固定支架!保持膝蓋打直不能歪曲

膝支架在做完手術當下就直接由醫院內部的支架室送上囉~不用事先準備~~ 只要事後付款即可

 

 

術後當天會有明顯疼痛感,所以我們自費施打減痛針  一針$450,說是減痛藥效可以長達12小時!直接針對神經做止痛~~ 當然還是有額外吃止痛及消炎藥。

當天回病房後就可以開始冰敷~記得找護理站拿冰枕!

手術後第一晚一定最難熬~ 無法下床  如廁都需用尿壺。

經過漫長的一夜,術後第二天,早上醫生來看一下順便說手術一切順利告知我們隔天就可以辦理出院了。

接著等護理師協助換藥,每天要用生理食鹽水和優點清潔傷口及縫線處,再用紗布包起來!

其實傷口不大,也沒有引流管~沒有很可怕😂 以下是術後傷口的照片~~

  

直到下午復健師出現 他來教我們怎麼躺床做簡易復健並如何使用拐杖下床行走。

下床一開始比較困難,畢竟只剩一隻腳可以支撐確實不容易😌 還好這傢伙平常有在運動,多練習幾次就沒問題了~

術後第三天在等待出院相關資料單的同時,我已經把行李都整理好拿上車了,順便在一樓門口借了張輪椅帶上來。(不用押證件 只要用完歸回原位即可)

  

但因老陳行動不便,我決定先弄他上車後我再自己辦理出院手續。剛好出院當天是週六,所以櫃檯等候繳費的人超級多⋯我至少又等了40分鐘以上

因為要申請證明及收據只好乖乖排隊等候,如果不用申請證明及收據的人,建議可以直接下載醫指付直接刷卡付款喔~非常方便👍

這次自費手術費用就花了79800

膝蓋支架的費用是9800、拐杖700

所以零零總總加起來也是9萬出頭⋯著實不便宜😥     幸好保險還可以給付(汗

所以簡單來說這次住院開刀住了四天三夜 (以現今各種手術的來看 四天三夜應該算滿基本的了~)

經歷老陳這次開刀後我才知道,原來膝蓋韌帶斷裂的人還滿多的😨

希望藉由這篇文章給各位一個參考

以下是手術後注意常見問題Q&A

Q:術後多久可以下床?

A:基本上手術過後隔天就可以利用助行器下床,但動作要輕柔慢,不要操之過急免得傷口拉扯。

Q:何時開始復健?要多久?

A:術後隔天就可以在床上做簡易復健了~當然之後每週都要回醫院復健!復健期至少3個月喔!因人而異~

Q:恢復期需要多久?

A:以膝蓋支架來說,每二週可調角度30度,所以六週後即可調至90度,亦一個半月後膝蓋即可彎曲囉!

Q:手術傷口是否要拆線?換藥?

A:膝蓋上開的三個洞因為傷口較大,是需要回門診拆線的,小腿上的傷口縫線會自行吸收。需每天換藥。

Q:手術是全麻還是半麻?是否要插尿管?

A:我們這次手術是全麻,沒有插尿管。

Q:術後注意事項?飲食是否要注意?

A:避免激烈運動,持續冰敷。  飲食方面醫生則不忌口!

記得前一個半月務必要使用枴杖輔助走路喔!! 很重要不要開玩笑 

醫生說剛開完刀是最脆弱的時候~一定要使用柺杖輔助走路  才不會造成後面更漫長的復健之路喔!!

基本上我想到的問題大概就是這些了~

其實當初確定要開刀的時候 我就上網查相關資訊, 結果看到的都是醫院分享的文章  內容也幾乎大同小異

於是  我決定自己打一篇來好好介紹一下 

畢竟這種機會也很難得(喂 

好啦! 不專業分享文到這  我們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AMITY艾蜜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