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我的心情就像是坐上大怒神!!上上下下

經歷這件事⋯我真的覺得每位父母都該擁有極高的警覺性!還有一些基本的醫學知識。

現在來說說這幾天發生的事情吧⋯

113/03/07 週四下午幼兒園老師打給我說雋今天整天沒什麼精神,下午吃完點心就吐了一些,但是沒有發燒。

下班後接回家,發現他整個人精神狀況很差,而且正在發燒🤒  晚上就帶到平常常去的小兒科診所看病

醫生問診後告知孩子的情況很像是最近在大流行的諾羅!但其實這時候孩子只吐過一次,沒有拉肚子、伴隨發燒37-38多這樣。

開了腸胃藥、退燒藥,我們就回家了!隔日3/8給他請假在家休息,沒想到一整天食慾不佳,體溫也隨著來到38-39,一燒起來整個人就sen sen的

東西也是吃幾口就說吃不下了!週五一整天在家有吐了一兩次,但不是每次吃每次吐,而且當天大便二次都是正常條狀。

到了週六,一樣給予腸胃藥+退燒藥,但漸漸的體溫逐漸升高,有時候來到39多⋯基本上藥效過了就又會馬上燒起來。而且燒起來的速度非常快!幾分鐘之內就會飆升到39度⋯而且一燒上去整個人就開始唉聲嘆氣沒精神🥺 

但在家已經驗過新冠,排除確診可能。於是週六當晚就先帶去小港醫院掛急診,醫生安排驗尿、做了流感快篩,也先給予一顆退燒塞劑。 

接著等了一個多小時報告終於出來,尿液結果還算正常、也排除流感的可能性。所以醫生問我要不要再驗血⋯但驗血只能知道身體是否發炎,也無法得知是什麼病毒或細菌。心想時間已晚孩子也累了,我們就決定返家後再觀察。

時間來到了3/10星期天早上,孩子開始陸續拉了三次,第一次是水便,接著後面二次變成比較稀黃的水便。但體溫依舊維持在37-38左右,當下決定回家整行李以備不時之需,果然行李整到一半又開始哀嚎,體溫又升高了⋯於是立刻前往長庚醫院急診室,我簡單和醫師說明前幾天的情況還有昨日已做的檢查項目,我請醫生直接先幫忙驗血。

 

   

驗血報告一個小時左右出爐,確定體內發炎指數很高,所以我們當下決定直接住院(畢竟住院物品都已經備好了)

辦理住院手續過了快一小時左右才有人來帶我們上去病房,一開始先排到了7F雙人房。

  

話說我們是因為高燒進院⋯但我的主治醫師卻是兒童過敏氣喘科的醫生⋯呵呵  我內心一百個黑人問號❓ (結果原因是因為感染科的病人太多,所以進院後只好先隨機分配了醫生⋯)

進病房後就開始打點滴加抗生素治療,口服部分是先給予急診開的衣普芬,奇怪的是住院後雋開始會不時摸著肚子喊肚子痛⋯其實前二天他的手就會不時的摸著肚子,但問他痛不痛他都說沒有、不會痛😥一開始想說可能是腸胃型病毒感染,造成腹痛也就沒有特別在意。

隨著中午過後孩子的腹痛情況越來越嚴重,一陣陣的,只要發作,他就會痛到打滾⋯每次平均約持續一兩分鐘左右,我還記錄了他痛的頻率,但不痛的時候他整個人就恢復正常!

我先將孩子腹痛的情形告知護理師請她詢問醫生,是否可以給予止痛⋯但得到答案是沒辦法給止痛,最後先給了抗組織胺藥物讓他緩解!!我一開始聽到抗組織胺還很疑惑的問她⋯是要讓他好睡嗎?為什麼會給抗組織胺⋯ 🤔護理師說一般腹痛的孩子都會先給予抗組織胺緩解一下,但不能真正的止痛喲😶😶😶

時間來到半夜⋯孩子因為不適,痛起來的時候會吼叫喊痛,我再次找到護理師詢問孩子的狀況,是否需要再給予藥物緩解。但這時候,護理師很嚴厲的態度回應我:媽媽,你覺得要一直給孩子使用這種藥物嗎!?如果是我,我不會想欸!⋯聽到這句話, 我真的啞口無言耶!!!⋯我也沒有很想一直給孩子用藥,但他就是真的很不舒服 好嗎😤

直到護理師半夜在巡房時聽到雋痛的哭喊的聲音⋯她才跑進來跟我說,媽媽那我再幫他加一劑藥物給他舒緩好了(這時我真的已經白眼了)

於是孩子入院第一晚就在一陣一陣的腹痛,睡著又痛醒又睡著中度過了⋯🥺

3/12週一的白天,孩子突然出現咳嗽、鼻涕等症狀,有稍微吐了幾次像是痰液的東西,但裡面有血絲😱 我也是很緊張,我在病房等主治醫師等到十點多都沒出現,查了一下發現她今天沒有門診,但實在等太久⋯最後我跑去護理站請護理師通知主治醫師趕快過來!因為我一直在等她,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也很想趕快知道孩子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直到11點多主治醫師終於出現了⋯ 我將孩子的情況告訴主治醫生,但得到的答覆竟然是:媽媽,吐有血絲很正常,有時候太用力就會這樣,至於腹痛我看他現在都很正常,應該是沒有很痛啊,而且我們已經在使用抗生素治療了,請給抗生素一點時間好嗎!?  

我:再度無言😑內心火都上來了⋯⋯,因為她並沒有看到孩子腹痛的模樣,當然可以輕描淡寫的回覆我!

是說入院之後第一時間護理師有請我幫孩子做糞檢,但因為入院後小孩完全沒有排便,所以我也詢問醫生如果沒有檢驗到便便有沒有其他檢驗方法? 

她的回應是:如果真的沒有檢驗到糞便那就算了,沒有關係,因為我們已經在做抗生素治療了⋯總之意思就是打了抗生素就已經在殺病毒🤷‍♀️ 至於病毒是什麼也不是太重要了❗️(內心再度黑人問號)然後她加開了一些針對感冒的藥水(希普利敏及鎮咳怯痰)就離開了。

但是我想想覺得很奇怪🤔於是跑到護理站詢問是否可安排照X光和超音波檢查?這時候護理師才告訴我已經安排隔天要做超音波,但當下醫生完全沒有跟我說這件事!!就連原本沒有排X光,也是我主動提出希望可以照X光看看有沒有問題,才於當天先照了x光。 至於為何沒有在第一時間就照超音波,我得到的答覆是,超音波檢查不是每天都有安排,是要看門診的時段才有。

直到下午醫生二次來巡房時有說x光片看起來是沒什麼太大問題,其他詳細情況可以等明天照過超音波再來看是怎樣。

但孩子腹痛情況越來越嚴重,就算吃藥也是藥效一過體溫就升上來⋯ 就這樣三餐+睡前喝感冒症狀的藥水,額外加急診開的衣普芬(退燒藥水)。

可是當天晚上吃藥的時候我沒有看見退燒藥水,但每次餵藥都是護理師倒好了再拿來給我們直接喝,所以我們並不能確定實際上加了哪些藥,因爲全都倒在同一個小量杯裡。只是前幾餐印象中都是退燒藥水和感冒藥水分開給予。

畢竟給藥護理師那邊都有紀錄,我也不疑有他。

直到傍晚八九點我感覺孩子的體溫很不對勁,整個非常的燙⋯我走到護理站詢問護理師晚上的藥裡面是否有加衣普芬?因為孩子現在又高燒了⋯

但我得到的回應是:媽媽,吃藥都有時效性,我們都會給藥,我等下去再幫他量體溫。

於是我就先走回房,但沒多久護理師急忙拿著體溫計進來量,量完當下就跟我說,媽媽他現在體溫太高了,我直接給他用一顆退燒塞劑喔⋯我真的是又氣到😡 可憐的孩子就這樣又用上一顆退燒塞劑⋯而原因就是因為沒給到口服退燒藥⋯但是護理師並沒有直接回應我她沒有給到退燒藥這件事!(如果給過退燒藥,是不可能馬上再使用塞劑的,所以我非常肯定上一餐的退燒藥水漏給了⋯)

就這樣又過了一晚,來到3/12週二早上照超音波的時間,一進入診間我就先詢問照超音波的醫生,孩子有沒有可能是闌尾炎!?他說如是闌尾炎就不會是陣痛,而是持續很痛才對!所以他不會是闌尾炎。 我當下也安心了些。因為前一晚我已經查了好多幼兒腹痛的症狀。

接著照得過程中,醫生說看起來膽正常、腎臟也正常,腸子看起來是有發炎狀態所以腫腫的這樣,但應該是沒什麼問題。這時我隨口問了一句⋯請問有沒有可能是腸套疊呢?他先是看了看跟我說沒有,不是喔!接著又繼續照⋯照著照著看到螢幕上有一個圓圈圈!他突然停下來說了:疑、欸⋯、等一下這個好像是腸套疊捏!⋯這個應該是腸套疊喔⋯

我當下真的要炸裂了🤯接著當我在重複詢問他的時候,他就語帶保留的回應說這個部分主治醫師會再跟你說明喔!那你們可以先回病房了⋯

我又氣又無奈的自己上網查了一下腸套疊的相關資訊,回到病房等到主治醫師來,她說超音波照起來的結果是腸套疊,套疊位置是在大腸與小腸的交界處(小腸跑進大腸裡面了),接著說我們一會兒會安排做一個灌腸治療,試著把套住的腸子給分離開來。因為上網看到的資訊有寫到治療的時機點最好是在發生的48小時內處理,否則很容易會變成要開刀。所以我問醫生是不是已經超過48小時了,灌腸可能不會成功⋯她回我說這個應該是不影響喔!我當時還心想那就好😌而就從這時候開始雋要完全禁食連水也不能喝。但其實他胃口很不好所以基本上從早餐過後他就沒有再進食了。

做灌腸前要先去抽血,確認是否可以灌腸。雋最抗拒抽血⋯進到診療室連哄帶騙的好不容易讓他躺上床,準備開始抽血⋯護理師一開始第一針進去,那個血根本是用滴的⋯一看就不對,結果血管爆了😓拔起來又換另一個地方抽,戳進去沒多久血管又爆了⋯這時的孩子已經哭喊到不行⋯因為太痛了😭結果又換到了內手肘抽血這才成功,而原本打點滴的那隻手也要換針了,就順勢一起換到了抽血的這隻手⋯因為打在內手肘,怕孩子彎曲所以黏了二片小板子在手上固定。

  

而這時剛下班的爸爸總算來到醫院了🥺

 而此時我們也登記到了單人病房。其實就是一般病房得大小但只擺了一張床,多了有聲音的電視、冰箱、桌子和沙發,外加免治馬桶。

  

幸好有老陳在,下午我們就陪著孩子一起去做灌腸。

灌腸是從肛門放入一個細軟管,再打空氣進去!一邊照著X光機一邊打氣進去。看著畫面上空氣跑進大腸的畫面,一路往上跑跑跑跑⋯跑到其中一個地方突然沒有反應了,我當下就有不好的預感☹️ 重複試了兩三次都一樣,也換了另一位醫生來嘗試打氣,依舊是卡在某一個點過不去⋯醫生們就對我們說,不好意思,從畫面上看來空氣是打不過去了,再打下去怕小朋友的腸子會破裂,他們不能再繼續打氣了,所以灌腸沒有成功。要等外科醫生來說明後續開刀的事情。

我當下直接哭了出來,因為灌腸失敗表示一定要開刀手術才能解決這個問題!我一方面內心很自責怎麼沒有早點即時發現,一方面又好心疼這個孩子這麼小怎麼就要開刀😭😭😭 

太崩潰的我邊哭邊打給我媽說明了孩子的狀況,就回病房等著外科醫生來跟我們說明手術的方法和相關的處置。這時的內心也是忐忑不安,因為醫生說手術除了處理腸套疊之外也會檢查看看腸子是否有構造異常或是其他病灶。同時我也向外科醫生提出了我想換主治醫師的這件事情。

接著我們簽完手術同意書,就開始等排刀,因為目前開刀房滿床⋯沒辦法立刻動刀。而且孩子已經超過十個小時沒進食,一直喊肚子餓。

  

遇到好心護理師主動幫我們把點滴換成有營養素的讓孩子體內不至於沒有熱量。接著就這樣一直等,等到孩子睡著了,我們也跟著一起睡了一會。

  

時間來到半夜11:45左右護理師進來通知我們該進去開刀了,於是推著病床一路從兒童醫院七樓轉了幾次電梯來到醫學大樓五樓的開刀房。這時整個開刀房只剩三床在開。

麻醉師簡單的說明了一會麻醉的過程,讓我換上隔離衣,我跟著孩子一起進入手術室,在他旁邊陪著他直到打完麻醉藥他睡著了,我再離開到外面和爸爸一起等待。

手術時間大約一個半小時,來到了凌晨1:40雋進到了恢復室,我再度換上隔離衣進入恢復室陪他,其實手術室門一打開我就聽到了雋非常大聲的哭喊聲🥹整間恢復室都是他一個人的哭聲,還好時間也很晚了⋯所以當時除了雋只剩下另一位男士也在恢復室,就沒有其他病人了😅 

  

這時候執刀醫師有說明手術過程都順利,也沒有額外的病灶需處理,所以傷口就小小的藏在肚臍裡面,還好只是簡單的腹腔鏡手術而已⋯不然我本來以為要在肚皮上劃一刀🥹 心都糾結了😐

安撫著哭鬧的孩子,他喊著喊著過沒多久又睡著了⋯而等到我們真正回到病房已經是凌晨兩點多了。

睡了一覺醒來,已經是3/13週三了。孩子起床後說著想尿尿,但因為肚子有傷口一開始不太敢動,本想叫他用尿壺尿尿就好,他大哥堅持不用😂堅持要自己去廁所尿尿,於是他就坐起來自己走下床走去上廁所,本來以為他會很怕痛不敢亂動!殊不知是我想太多😆他已經可以上下床走路也可以坐馬桶尿尿~漸漸的食慾也開始恢復了!整個人的精神都好了☺️

而術後的主治醫師確實也換成了執刀的那位外科醫生。

附上術後傷口照⬇️ 自費一條二千多塊的紫色生物膠,是術後直接塗抹在傷口上面的,它會自行脫落!不用拆線也不用換藥喔。

  

唯一就是進院到現在都還沒有排便💩但醫生說他這幾天本身食慾就不好、中間也有很長一段時間禁食,所以沒大便還可以接受,不過還是開了軟便劑給我們,讓我們有需要再來吃。

一整天下來食慾也恢復了五六成有,肚子也沒有再喊痛了!燒也退了✌️ 下午醫生來查房有提到如果一切正常那就再施打一天抗生素,基本上很快可以出院回家啦☺️

另外醫生說如果食慾都恢復,那可以準備拔針改成口服抗生素就好,所以我們晚上9點多就改成口服抗生素,11點多就拔針了。今晚終於可以好好睡一晚不用擔心會壓到點滴管線🥹

3/14週四一早老陳直接從醫院出發去上班了。而沒有打針的孩子整個人精神已經跟之前沒兩樣☺️這下我們真的放心了,孩子生病,父母都是最難熬的🥹還好現在一切正常。主治醫生來看過,都沒問題,我們今天下午終於可以出院啦✌️之後安排下週二再回診追蹤。

經過這次事件,我也想提醒一下身邊的父母們,有空沒事都可以多看看一些孩童可能會發生的疾病,多瞭解一些總比什麼都不知道來的好😌

老陳說我可能太閒了,所以才會知道腸套疊這種東西🤣因為我講到這個病症的時候我們家的人都一頭霧水,沒有人有聽過這種東西哈哈

這裡簡單科普一下,腸套疊是好發在3個月至3歲幼童身上的常見疾病,主要的病徵就是腹痛、嘔吐、解血便!痛感是一陣一陣的,痛的時候孩子會兩腳彎曲至腹部,不痛的時候完全正常。最嚴重的且典型的症狀是解草莓醬便便(顧名思義就是像草莓醬的顏色),其他資訊有興趣了解的再自己上網看資料,我就不多闡述囉!

⚠️其實雋現在已經是3歲8個月了⋯卻還是遇到腸套疊,只能說凡事沒有絕對,父母都要提高警覺。

不過,孩子這次一開始是因為高燒進院的!醫生有說,腸胃型病毒造成高燒時腸子就會發炎腫大,因此也可能是因為腸子發炎腫大導致後面引發腸套疊喔!所以說到底⋯雋是怎麼發生腸套疊的我們都不知道⋯因為他一直到出院前都沒有排便,我們也沒有辦法檢驗他到底是什麼病毒感染😅 只能祈禱以後不要再發生了🙏🙏  而且醫生有說已經施打多天抗生素,體內病毒可以也被殺光了!所以就算現在做了糞檢可能也已經驗不出個所以然🥹

關於這次入住長庚兒童醫院,其實有幾位護理師的態度真的不是很好,我知道或許妳們認為很多家長都是大驚小怪!?我也可以理解你們都很忙,但如果可以多一點同理家屬的心,多點關懷或許我們的感受不會那麼差。至於一開始分配到的那位主治醫師⋯只能說你的專業是過敏風濕免疫剛好對我們這次的症狀完全沒有實質的幫助😂😂我能得到的答案也不是很明確⋯我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的分配😫 如果自從孩子腹痛開始有被重視到,或許可以更快的對症下藥吧!?

不過,住院這五天裡我也有遇到溫柔有耐心的護理師啦,外科醫生的專業度也是沒話說👍只能說真的有點看運氣🫢

好了,最後祝福所有小朋友都平安健康♡

也希望每位家長都能警覺性高一點,不要怕小題大作,也不要真的一昧地只聽從他人⋯如果內心覺得有疑問就是一定要提出來就對了😌

  

這篇沒有要批評任何一位醫護人員,你們都辛苦了。謝謝你們的照顧。感恩🙏

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可以讓更多家長認識「腸套疊」這個病灶,也歡迎各位幫我分享出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TY艾蜜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